• slider image 350
  • slider image 351
  • slider image 352
  • slider image 342
:::

校長簡介

校長室 / 2023-09-29 / 點閱數: 2893

  • 111/06
  • 110/05
  • 109/07
  • 103/08

img

      題: 109 年師鐸獎
得獎者 / 團隊:呂翠鈴
      位:臺南市安平區西門實驗小學
            項:師鐸獎
            別:國小
      度:109

img

擅長領域:

一、課程教學:傳承底蘊,跨域實踐

二、學校經營:雙軌轉型、創立品牌

最高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教育理念:

以素養導向教學革新,立足在地優勢,培育具備國際化核心素養的學子,成為教育槓桿的支點。

經歷:

臺南市東區崇明國小主任(雙語部、輔導室、教務處
96 年榮獲臺南市師鐸獎
臺南市政府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委員會委員
臺南市國教輔導團語文領域英語小組總團召集人
臺南市安平區西門實驗小學校長

榮譽事蹟:

一、學校及個人五年內於 103 年及 108 年兩度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二、 108 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海洋教育推手獎課程教學團隊特優第一名。

三、 108 年榮獲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推廣獎勵競賽全國唯一金質獎。

四、 108 年獲 TVBS「世界翻轉中」新聞節目專題報導雙語教學成效。

五、 108 年獲選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 STEAM 美波士頓參訪代表。

六、 104 年及 105 年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七、 107 年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八、 107 年榮獲教育部戶外教育飛揚 100 銀牌獎。

九、 106 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銀牌。

十、 104 年榮獲教育部防減災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精進計畫績優學校。


資料來源:良師興國─師鐸獎 、資深優良、教育奉獻獎網站

主辦單位:教育部

資料來源:https://cirn.moe.edu.tw/Benchmark/Results/detail.aspx?sid=23&mid=1252&tid=4637

       透過教育給孩子一個公平翻轉人生機會,以素養導向教學校本課程為方針,以教學團隊精進向上為動力,賦予教育新時代的意義,創新孩童的學習藍圖。以建構立足於在地優勢的「里海學校 Socio~ecological School」為願景,結合學校在地史蹟與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資源,英語及資訊科技融入課程,培育學生主動探究的精神、做中學、以雙語分享表達、靈活運用資訊科技,具有海洋開放精神、擁有環境認知與文化素養的國際人才。

以首席教師的定位課程領導,從三大面向激勵團隊創新教育價值,凝聚共識,實踐教育理念:

一、行動 action :激勵教師團隊合作專業成長,勇於自我突破。

二、人際 social :強化協調能力,重視團隊人際關係,力行友善校園。

三、創思 thinking :帶領團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磨練智慧,創新教學。

       帶領教師跨領域分工,開創跨域主題、應用科技、關懷社會與鄉土、結合海洋、環教及英語國際,推出具有時代意義的特色課程方案。珍惜校本課程價值,讓課程隨著時代腳步再進化。以國民教育化的沉浸式跨領域雙語教學,把學生從英語補習班贏回來,讓百年老校翻轉學生學習,培育具國際核心素養的跨域全球公民,再創教育新願景。

資料來源:https://cirn.moe.edu.tw/Benchmark/Results/detail.aspx?sid=23&mid=1252&tid=4637

       自從事教職以來,我常在思考一個癥結問題,國小英語教育因受限於學習時數,大家一直以來的迷思是,要學好英語最好去補習。英語是菁英教育嗎?英語是貴族的特權嗎?難道偏鄉是英語教育的貧民區?當然不是,關鍵在學校教育,師長則是關鍵中的靈魂人物。當上校長以後,我一直努力的目標,就是要落實情境化脈絡化的雙語教學,要帶動全校教師共備,進行跨領域雙語教學,建立課程模組,提供各界參考,發揮教育的功能。所以,今天我能得獎,表示,我做到了,學校培育雙語人才不再是口號,而是理想成真。

       誠摯的感謝評審的肯定,也感謝臺南市安平西門實驗小學全體同仁的激勵,我們的努力被看見了,「讓我們來到西門不虛此行」,這是我與同仁的約定,我們將擦亮百年老校的招牌。雖然是小小的樂觀型 OP 帆船隊,但我們開創了航空母艦的藍海航道。

       感謝在嘉義鄉下辛勤務農的爸媽,感謝您們在我小時候家境不佳的情況下,不讓我留在鄉下務農,而是以有限的收入投資在我身上,讓我親身經歷以教育翻轉人生的美好歷程,這也是我當校長的目的之一。我希望爸媽以我為榮,我想讓爸媽看到女兒因為成就更多老師,培育更多未來人才而受到肯定。 感謝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的期許與提攜,我以臺南市為榮,也努力讓臺南市以我為榮。

資料來源:https://cirn.moe.edu.tw/Benchmark/Results/detail.aspx?sid=23&mid=1252&tid=4637

       呂翠鈴女士自擔任校長以來,欣見西門每一位師長對融合教育都持接納與肯定的態度,也努力尋求資源、鼓勵教師提升特教知能,以營造安全與友善的學習環境。老師們的教育愛是深受肯定的,但挑戰常來自於少數普通生家長的過度反應與抗爭。遇到這種狀況,要如何維護特教生的受教權益,協助導師翻轉普通生家長的認知與態度,往往挑戰校長的智慧與溝通協調能力。

       最近的案例,一位患有高度自閉症的三年級生小柏,上體育課時,因為撿球與同學相撞倒地,造成同學頭部擦傷,這樣的事件就像是馬路上的交通事故,明明知道應該注意安全,但仍不免有意外發生。這件事如果發生在普通生之間,是很平常的事,但牽涉特教生就引起普通生家長一連串的抗爭,給學生及其家長帶來很大的壓力,小柏還出現嘔吐、拒學、行為退化等現象。

       維護「友善西門」這塊招牌是校長的責任,除了不斷與家長溝通協調,也積極輔導小柏,希望能盡快排除他心理的障礙,安心就學。為了讓孩子回到校園學習,校長親自拜訪小柏家,小柏一看到校長,馬上定住,一副做錯事的樣子,畏縮在他的小椅子內,著實讓人看了心疼。校長告訴小柏,因為在學校等不到他,所以來家裡找他,他一聽,表情馬上放鬆。整個晚上校長陪他玩玩具,天南地北聊天,終於,他認為校長仍然是他的玩伴,主動到四樓把他的寵物天竺鼠阿花和阿胖抱下來給呂校長玩,和他慢慢的恢復了好朋友關係。等時機成熟,校長跟他約定,明天會在校門口等他,讓他知道,在學校,校長一樣是他最好的朋友,在校長室有個好朋友的位置,隨時可以來玩或看書,他瞪著大眼睛看著校長,接著點頭說好。隔天,校長滿心期待他的出現,終於,看到爸爸牽著他的小手走進校園,而校長就是那個迎接他的好朋友。

資料來源:https://cirn.moe.edu.tw/Benchmark/Results/detail.aspx?sid=23&mid=1252&tid=4637

:::
成語隨時背
ㄊㄧ ˊ ㄍㄤ    ㄑㄧㄝ ˋ ㄌㄧㄥ ˇ
綱,魚網上的總繩;挈,提起。全句是說「提起魚網的總繩,提起衣服的領子。」比喻抓住事理的重點。